政策

Policy Detail (1)

一系列策略性方案加快创科发展的步伐:

智慧城市蓝图2.0

2020年12月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让市民能够有效能地利用创新科技来改善日常生活。《蓝图2.0》涵盖六个智慧范畴,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为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以至整个社会数码转型,「智方便」 于2020年12月同时出台,以单一网上平台为市民提供20多项常用公共服务。 

杰出创科学人计划

动用20亿港元推行为期五年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目的在加强支持香港各所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任职,以提升本港大学的创科教研工作。 

Gobal Proffession Scheme 4

税务扣减政策

「合资格研发活动开支」总额的首200万港元可获300%税务扣减,余额亦可获200%扣减,有关的扣税金额不设上限。此税务扣减政策是鼓励企业在香港投资更多研发项目,推动香港的研发工作和培育相关的人才。 

资源资金过河

符合特定条件的香港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设立的分校、医院或分支机构,将可列为试点单位,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来港;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则可申请中央及既定省市的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并在香港使用有关资助。 

为支持和鼓励香港和内地大学、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紧密合作,由广东/深圳和香港所制定的资助计划现包括「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

人才方面,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创业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体验计划),是专为两地科研人才过境交流的资助计划。另外,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年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特设700个创科界别的名额,为有意前往大湾区城市从事与创科相关工作的青年人提供更多机会,发挥一己所长。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这项庞大的合作计划由座落于落马洲河套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和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深方科创园区」组成,将为香港和深圳的创科人士带来更多机遇。 

两地政府正研究在香港园区首批楼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园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兴趣的机构和企业率先落户深圳科创园区,开展大湾区科研业务。项目完成后,「一区两园」势必成为顶尖级的科研合作基地,为香港、内地以至全球的创科人士创造大量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