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

更大动力 更多机会

香港和内地均致力加强合作,以及推行具前瞻性的创科发展计划,令两地的相关专才得以发挥所长。

未来的重点工作会进一步提升和拓展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关系,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更是重中之重。这项庞大的合作计划包括建设深圳园区和座落于落马洲河套的香港园区 ---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以实践「一区两园」的规划概念。

科技协同效应

大湾区是一个充满活力又具策略性的城市群,当中包括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11个城市,而每个城市均有其独特之处,可互补不足,发挥协同作用。举例说,东莞、珠海和佛山具备高科技生产能力;香港、深圳和广州拥有创科的人才、资金和技术,能够组合成顶级的创科湾区,让科技专才实现梦想。

各具所长 互相辉映

Gba Overview Detail2

内地拥有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高超能力,全国经济潜力更是庞大无比。单以大湾区计算,总人口超过7,100万,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美元。

香港拥有国际化的市场环境、雄厚的科研实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世界级的大学和研发中心,包括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粤港两地一直聚焦强化合作关系,如成立「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推动云端运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及其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并研究制订适用于两地的相关技术标准。

国家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区政府亦于2018年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进一步加强两地的科研合作和交流。

此外,内地和香港特区政府均积极推出措施,盼能共享资源资金和互通人才,以利双方的创科发展。例如,香港学府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来港、香港科研机构可申请内地科研资助,并在香港使用有关资助。人才方面,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不同计划,为有意前往大湾区城市从事与创科相关工作的青年人提供更多机会,发挥一己所长。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