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亮点

创新领航 表现亮丽

香港在创新科技多个范畴都能开辟新领域,成功将实验室中的概念和研究带进社区,改善人们生活。

人工智能和机械人技术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令香港及世界各地形成生活新常态,如保持社交接触距离和在家工作,这令人工智能和机械人技术的应用变得更加频密和广泛。另一方面,机械人的广泛应用亦令物流、建筑和医疗等行业跳出传统的运作框架。香港毗邻内地,自然成为人工智能和机械人技术公司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庞大制造基地的门户。

大数据分析

Industry Detail2

不论商业或公共事业,香港的不同界别已广泛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以跟上全球数码化的快速发展步伐。金融、物流、零售和酒店等行业都十分倚重数据来革新业务,希望达致实时管理和快速回应客户等目标。工商业界因此急需大数据分析技术来进行市场分析,以提升竞争能力。

公共事业方面,香港特区政府锐意构建智慧城市和开放政府数据供公众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亦因此大派用场。政府开设专用数据网站PSI;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建立数据实验室HADCL,两者进一步显示市场对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需求有增无减。 2021年,「数据技术中心」投入服务,香港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生物医学

生物医学不断创新,为香港及其他地区的现代医疗开辟了新模式。香港的生物医学涵盖治疗法、医疗服务及设备、康健科技和传统中医药。业界的发展亦受惠于香港各项优势,包括严谨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和法律体系、来自大学的顶级医学专家团队和强大的资本市场。此外,凭借不同的资助计划和有利政策,以及大湾区的便利措施,香港生物医学业界可以进入庞大的内地市场,一展拳脚。

云端运算

美国和内地的主要云端运算供应商纷纷在香港开展业务,足证香港不同产业对此技术的需求不断上升。云端运算对产业数码转型甚为重要,其中对金融、零售、酒店和物流业的作用尤见显著。此外,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发展为智慧城市,为市民提供电子公共服务和讯息,云端运算亦在其中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

数据中心

香港得天独厚,拥有各项所需的环境要素,符合开设高端数据中心的要求,如面对地震和龙卷风等自然灾害的风险较低、与亚洲区内城市相比,水电供应可靠且费用低廉等等,均有利高端数据中心的独特营运模式。最重要的是,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协助业界,特选地点和改建现有工业大厦和工业用地,以供营运者使用。

绿色科技

Industry Detail3

香港特区政府竭力开辟和推广各项崭新的环保(绿色)科技,冀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当中的策略包括提升建筑物能源效益、普及使用电动车、建设大规模的废物转化能源设施、探索其他再生能源应用方案,以及监测空气和水的质量。

微电子

香港拥有一群研发专才和多项世界级集群设施,令微电子产业的研发工作得以火速前进。「数据技术中心」和「微电子中心」为两项度身建造的先进设备,以开发和提升微电子芯片的设计和性能。凭借严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先进的通讯和交通网络,以及相关的税收/关税优惠措施,香港足以成为区内的微电子研发合作基地和贸易枢纽。

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技术

香港特区政府于2020年12月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勾划出六大智慧范畴,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经济」,目的是利用创新科技提升和扩阔现行城市管理的策略和服务。

香港于2023年IMD智慧城市指数中名列前20名,展示了其致力于利用先进技术和创新科技提高居民生活质素的承诺。

软件及相关服务

此乃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的重要元素,中小企和跨国公司对此需求甚殷,因此吸引众多国际知名软件公司在香港开设地区业务。香港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和庞大的科技消费群组,这对有意向内地市场引入新产品的商家,绝对是一个极佳的试验平台。

通讯科技

香港的流动电话服务用户和住户宽频渗透率,均位居世界前列。现时,香港的电讯网络连接11个区域和横跨太平洋的海底电缆系统。香港采取全面开放市场的政策,对互联网接入及转接、数据交换、寄存及内容提供的外资营运商的拥有权或公司数目上限,均不设任何限制,让海外及内地公司可以在区内自由开拓业务。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