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灣區

更大動力 更多機會

香港和內地均致力加強合作,以及推行具前瞻性的創科發展計劃,令兩地的相關專才得以發揮所長。 

未來的重點工作會進一步提升和拓展香港和粤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關係,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更是重中之重。這項龐大的合作計劃包括建設深圳園區和座落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 ---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以實踐「一區兩園」的規劃概念。 

科技協同效應

大灣區是一個充滿活力又具策略性的城市群,當中包括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11個城市,而每個城市均有其獨特之處,可互補不足,發揮協同作用。舉例說,東莞、珠海和佛山具備高科技生產能力;香港、深圳和廣州擁有創科的人才、資金和技術,能夠組合成頂級的創科灣區,讓科技專才實現夢想。

各具所長 互相輝映

Gba Overview Detail2

內地擁有轉化科研成果和先進製造的高超能力,全國經濟潛力更是龐大無比。單以大灣區計算,總人口超過7,100萬,生產總值超過1.6萬億美元。  

香港擁有國際化的市場環境、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世界級的大學和研發中心,包括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粵港兩地一直聚焦強化合作關係,如成立「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推動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城市及其他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並研究制訂適用於兩地的相關技術標準。  

國家科學技術部與香港特區政府亦於2018年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進一步加強兩地的科研合作和交流。  

此外,內地和香港特區政府均積極推出措施,盼能共享資源資金和互通人才,以利雙方的創科發展。例如,香港學府可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過境來港、香港科研機構可申請內地科研資助,並在香港使用有關資助。人才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不同計劃,為有意前往大灣區城市從事與創科相關工作的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發揮一己所長。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