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亮點

創新領航 表現亮麗

香港在創新科技多個範疇都能開闢新領域,成功將實驗室中的概念和研究帶進社區,改善人們生活。

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

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令香港及世界各地形成生活新常態,如保持社交接觸距離和在家工作,這令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的應用變得更加頻密和廣泛。另一方面,機械人的廣泛應用亦令物流、建築和醫療等行業跳出傳統的運作框架。香港毗鄰內地,自然成為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公司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龐大製造基地的門戶。 

大數據分析

Industry Detail2

不論商業或公共事業,香港的不同界別已廣泛應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以跟上全球數碼化的快速發展步伐。金融、物流、零售和酒店等行業都十分倚重數據來革新業務,希望達致實時管理和快速回應客戶等目標。工商業界因此急需大數據分析技術來進行市場分析,以提升競爭能力。 

公共事業方面,香港特區政府銳意構建智慧城市和開放政府數據供公眾使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亦因此大派用場。政府開設專用數據網站PSI;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建立數據實驗室HADCL,兩者進一步顯示市場對大數據分析技術的需求有增無減。2021年,「數據技術中心」投入服務,香港的大數據分析技術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生物醫學

生物醫學不斷創新,為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現代醫療開闢了新模式。香港的生物醫學涵蓋治療法、醫療服務及設備、康健科技和傳統中醫藥。業界的發展亦受惠於香港各項優勢,包括嚴謹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和法律體系、來自大學的頂級醫學專家團隊和強大的資本市場。此外,憑藉不同的資助計劃和有利政策,以及大灣區的便利措施,香港生物醫學業界可以進入龐大的內地市場,一展拳腳。 

雲端運算

美國和內地的主要雲端運算供應商紛紛在香港開展業務,足證香港不同產業對此技術的需求不斷上升。雲端運算對產業數碼轉型甚為重要,其中對金融、零售、酒店和物流業的作用尤見顯著。此外,香港特區政府積極發展為智慧城市,為市民提供電子公共服務和訊息,雲端運算亦在其中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數據中心

香港得天獨厚,擁有各項所需的環境要素,符合開設高端數據中心的要求,如面對地震和龍捲風等自然災害的風險較低、與亞洲區內城市相比,水電供應可靠且費用低廉等等,均有利高端數據中心的獨特營運模式。最重要的是,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協助業界,特選地點和改建現有工業大廈和工業用地,以供營運者使用。 

綠色科技

Industry Detail3

香港特區政府竭力開闢和推廣各項嶄新的環保(綠色)科技,冀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當中的策略包括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普及使用電動車、建設大規模的廢物轉化能源設施、探索其他再生能源應用方案,以及監測空氣和水的質量。

微電子

香港擁有一群研發專才和多項世界級集群設施,令微電子產業的研發工作得以火速前進。「數據技術中心」和「微電子中心」為兩項度身建造的先進設備,以開發和提升微電子芯片的設計和性能。憑藉嚴謹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先進的通訊和交通網絡,以及相關的稅收/關稅優惠措施,香港足以成為區內的微電子研發合作基地和貿易樞紐。

智慧城市和物聯網技術

香港特區政府於2020年12月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勾劃出六大智慧範疇,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目的是利用創新科技提升和擴闊現行城市管理的策略和服務。

香港於2023年IMD智慧城市指數中名列前20名,展示了其致力於利用先進技術和創新科技提高居民生活質素的承諾。

軟件及相關服務

此乃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重要元素,中小企和跨國公司對此需求甚殷,因此吸引眾多國際知名軟件公司在香港開設地區業務。香港擁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和龐大的科技消費群組,這對有意向內地市場引入新產品的商家,絶對是一個極佳的試驗平台。

通訊科技

香港的流動電話服務用戶和住戶寬頻滲透率,均位居世界前列。現時,香港的電訊網絡連接11個區域和橫跨太平洋的海底電纜系統。香港採取全面開放市場的政策,對互聯網接入及轉接、數據交換、寄存及內容提供的外資營運商的擁有權或公司數目上限,均不設任何限制,讓海外及內地公司可以在區內自由開拓業務。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